财经

厦门象形:十年专注蓝领, 一家坚持用情怀改变蓝领生活的公司

发布时间:2017/10/31 16:57:25

一集《舌尖上的中国》,让大家看到了深圳龙华工业园那能够容纳数万人用餐的庞大工厂食堂,让人看到了中国最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背后令人震惊的员工服务。然而,在中国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大部分工厂蓝领的生活仍然不容乐观,他们渴望获得企业和社会的关怀,却很少有人真正注意到这个中国最庞大的劳动力群体。不过,在厦门,却有一家公司十年以来专注蓝领群体,坚持用情怀为制造型企业和蓝领服务,打造出一系列针对工厂蓝领的服务项目,让工人们足不出厂,就能享受到更好的品质生活。

专注工厂蓝领,象形一做就做了十年。

厦门象形远教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象形股份),2007年在福建泉州初创时,只是一家代理学历教育的普通企业。作为学历教育代理商,象形注意到许多工厂里的工人有提升学历的需求,却常常苦于无法边工作边学习,工人们不得不为了工作放弃自我提升的机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象形开始为福建地区的制造型企业提供蓝领职工不脱产在职学历教育服务,撮合高校与企业合办“企业职工学院“,让工人们不需离开工厂,就能够完成课程拿到学历。在不懈的努力下,象形不但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就让大批工厂工人顺利获得学历证书,更保障了工人学习的同时工厂的产能不会受到影响。秉持着对蓝领群体的关注,象形在学历教育上成功开辟了制造型工厂这个细分市场,这也让象形获得了中国网络教育巨头弘成教育的青睐,成功获得了A轮融资。

十年时间,可以让一个人彻底了解另一个人,也能让一个企业彻底了解一整个消费群体。2007年至今,象形股份进行了四轮业务升级和转型,却始终关怀着蓝领群体,以他们的各种需求为出发点,致力于为企业和工人们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务。在原本的学历教育服务业务基础上,象形又开创了企业蓝领线上教育E-learning平台,为企业提供便捷的蓝领职业技能网络培训服务,让众多企业提高了培训员工的效率,也让蓝领们能够利用网络轻松地学习技能知识,接受各种培训课程。2014年,随着移动通讯技术的发达,象形又研发出一款专属于工厂工人的社交软件“超级企业+”APP,让工人们在封闭的厂区也能够通过APP完成近距离社交,通过线上平台给他们打造一个温暖的企业家园。

在接触了上千家制造型企业之后,象形发现,只有企业更好地关怀工人们,给工人们带来更好的服务,才能更好地留住员工、更快地招到人。在中国,大部分工厂里的生活设施配套仍旧老旧,住宿条件不佳,消费、娱乐场所局限很大,工人们的衣食住行没有品质保证。越来越远离市中心的工厂,也让这些工人们失去了娱乐休闲的去处,缺乏社交的蓝领工人们普遍感觉心理孤独,严重缺乏安全感。正因如此,2017年初,象形再次做出大动作——深入线下打造“超级企业+”工厂实体店。象形希望能够通过“超级企业+”线下实体店项目,为广大工厂蓝领群体提升生活品质,也为制造型企业解决招工留人难的问题。

 大部分制造型企业内部生活配套设施老旧,外部环境不佳,蓝领员工的生活、消费、娱乐等各方面都受到极大限制 

“超级企业+”,帮助企业更好地关怀蓝领群体

不只是单纯追求生活配套设施内容的丰富,而是依据工厂场景,工人们的消费需求,打造一系列互成生态的业态项目,象形从设计、建造到经营管理为制造型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标准化服务,为工人们提供更便捷、更高性价比、更有品质的生活休闲配套。

在“超级企业+”线下实体店里,工人们可以在休闲水吧里一边享受味美价廉的饮料小食,一边和工友们观赏大屏里播放的精彩节目;或是轻松通过扫码预约自助洗衣机和理发项目,更有效地利用自己的碎片化时间。自动贩卖机能够在最近的距离为工人们提供各种所需的商品,无人值守的迷你唱吧、自助夹娃娃机可以足不出厂就能享受到轻松一刻……所有的业态服务定价都很亲民,甚至还有蓝领专属“员工价”,更有丰富的促销活动带来更多的实惠。另外不定期的品牌特卖会把全国各大工厂的商品福利带到工人身边,在宿舍区就能够用市场价1-3折的价格购买到正品鞋服、日化用品等各种品牌商品,比淘宝还有吸引力。当然,不止工人们切实地享受到了“超级企业+”项目带来的各种福利,企业也能因此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令人眼前一亮的项目外观和丰富的业态内容甚至能够成为企业的形象名片,助力企业招工留人,甚至帮助工厂提升形象,以获得更多大客户订单。

“超级企业+”鸿星尔克店实景图

目前,“超级企业+”项目已经成功落地鸿星尔克、金鹿日化、弘信电子……等众多知名企业,并落地河南富士康山顶公寓员工生活区,给这些企业的员工生活区带来新的消费体验。“超级企业+”不但满足了员工们日常生活的刚需,更打造了更多的消费品类,带来了更高的服务品质。未来,“超级企业+”还将对线上平台和线下实体店进行进一步融合,优化支付体验,并打造工厂内部近距离社交圈,创新场景消费,开创工厂蓝领新零售模式,成为名副其实的“招工神器”。

“超级企业+”金鹿店实景图

如今的象形股份,已经不再是当年一家家拜访工厂客户推销学历代理服务的小企业,凭借自己在商业上的敏锐嗅觉,象形早已获得了天风证券、赛伯乐等权威投资机构的肯定。不过,未来的路还很长,作为蓝领群体的服务商,象形股份也将继续抱着提升蓝领服务的情怀,继续走向下一个十年。

推荐阅读

飞往泰兰德,提前过夏天在泼水节之际,我又去了快乐老家泰兰德!在曼谷住的第一家酒店就是我钟爱的品牌--康莱德酒店。因为我住过的第一家奢华酒店是东京康莱德酒店,住过的第【详细】

泰国5大特色美食,还没尝过就白来泰国了泰国必吃!如果您要去泰国,这些小吃您必吃!值得拥有。NO.1 泰国的“国汤”,冬阴功汤几乎每家餐厅都会供应,而且各有特色,冬阴功汤从泰语翻译而来【详细】